陪我騰雲駕霧的兩個御守

彷彿為配合這一次的行程,就在出發幾天前,我在吳淡如的新作中讀到了其中一篇文章,裡面提到了一些些關於旅行非常受用且實際的道理,正好符合我這一次可能會面對的種種心境。而我就像是在懷裡揣著兩個從書中求來的御守般,登上了雲霧縹緲的山峰。

這兩個“御守”分別是:“隨遇而安”以及“旅行是為尋開心”。

我總覺得,團體旅行是一門很高深的“EQ實踐課”。它關乎你的情商管理、考驗你的社交技巧、檢視你的責任感以及生活紀律等實體表現。旅行要你在團體行動以及個人偏好之間分配安排、聰明拿捏,以臻最後的雙贏局面——通常,完美的雙贏並不存在,我們至少要追求接近雙贏,讓天秤不至於過度傾向其中的一邊。

當然,這意味著你必須犧牲部分自己的期盼,轉而成全他人的建議。這是在所難免的,不過如果打從一開始你就做好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對於被否決的時刻,或是依循衆人的提議而行動時,也就不會顯得太反彈,甚至偶爾還會像挖到寳般,體驗到了不一樣的精彩。

而這便是吳淡如提倡的“隨遇而安”:

隨遇而安,不要因爲一些小事就抓狂。

途中總會遇到不順心的事,試著想出正面的方法來安慰朋友。其實每段旅程的不如意之處,都是記憶最深刻的地方,只要過了,就好了。


況且,在我看來,以“投資報酬率”來衡量的話,為旅途中的枝微末節大發飆,就只會讓旅伴對你留下負面的評價:連生活中的基本體恤和包容都缺乏,更遑論能夠擔當什麽重責大任。為一點點其實可以輕鬆處理的瑣碎賠上你的整個人格,還真是得不償失。

隨遇而安,是應用在團隊之中;至於你個人方面的心情調适,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出來玩是尋開心的,不是尋煩惱的。

因爲那些可能的相互配合,尤其是“少數服從多數”的表決方案之下,你的心聲被掩蓋或是取代了,心情在當下肯定不愉悅,這個時候如果有志同道合的旅伴,可以借機一起行動,就算目的地與你之前期望的大相徑庭,至少身邊有個同聲一氣的人,彼此閒聊哈啦,鬱悶很快就會散去。

(事實上根據專家研究,“少數服從多數”決議法不應太常使用,因爲長期被直接否定的小票眾必然心生怨念,長久下來會成爲團隊向心力的絆腳石。)

從未盡理想的狀況中尋找最理想的相處之道,這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提點。

如何尋開心?吳淡如說:

保持微笑,就算出發前曾經歷很多挫折,也請忘掉你的悶悶不樂。別把旅行時間當成抱怨時間,旅伴不是情緒垃圾桶。

除了旅遊景點的觀光之外,旅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了。其實只要跟對了人,什麽不起眼的小地方都會變得很有趣。就像熱戀中的情侶,在他們眼中,什麽風景都會被賦予最浪漫的註解。

人是感覺的動物。旅行需要理感兼備,用理性安排行程、帶領團體、處理庶務,再用感性體會旅程中點點滴滴的美好!


追伸:御守,日本護身符之意。

Comments

  1. 你幹學孫悟空壓..

    感覺有點好笑的說..



    EQ壓..

    我的不知道算不算好ㄟ..

    但我知道..

    我真的不容易生氣的說..

    這樣算好嗎?

    ReplyDelete
  2. 假期完了,又是时候收拾心情好好地静

    下来做该做的事情了。要好好读书!

    (怎么来你这儿写新学年愿望了呢?

    ~)



    不自行经历过就会不以为然地看待这一

    事,从前的自己是这么的。也是事后才

    发觉原来当中的学问还真高哦,尤其是

    与有点点不太志同道合的朋友同行时。



    自己太感觉行事了,它好像比什么都

    大。想好好地正视把它给处理好,就从

    你这儿‘偷偷私’了,哈哈~



    *偷私是广东话,译为私下学习这样

    吧。=)

    ReplyDelete
  3. 出去玩的話最重要的就是不拘小節

    能夠開心的做自己

    因為那是使自己放鬆的時刻

    也是我們享受的時刻

    享受生命享受快樂



    顧慮太多,就表示你沒有進去狀況

    因為你的腦子還是十分理智

    我阿~只要出去玩,就像野馬一樣,什麼

    理智與分析那些全都拋棄腦後了

    ReplyDelete
  4. 我達達的馬蹄 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

    人 只是過客 給你推一個 推推

    ReplyDelete
  5. 那請問一下..

    請問你覺得我是屬於哪一種呢?..

    是神經粗呢?

    還是EQ好呀!?

    ReplyDelete
  6. 人真的也很重要呢!

    如果同一個地方跟不同的人去會產生截然

    不同的心情、對此地的想法和回憶~



    這次暑假我和朋友們上山去~除了那個地

    方真的很棒之外~重點是跟他們相處的很

    超棒的!如此我對這次的旅程就相當滿意

    ~

    雖然過程有需要協調的地方,但我們都是

    隨性的人,只要一個人提出意見大家覺得

    ok就解決了~



    給你推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