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第20屆金曲獎觀後(上篇)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就是回歸音樂的本質。”

第2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以“LOVE MUSIC愛音樂”作爲主題,要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提醒所有人,好好愛音樂,用實際行動展現對華語樂壇的支持,讓對音樂的熱忱得以代代相傳,繼續下一個輝煌的20年!

金曲獎一向是“外行人看熱鬧,内行人看行道”的頒獎盛事,包含專業性也娛樂性十足。惟今年星光稍微黯淡,幾位華語樂壇的超級巨星均缺席此次盛典,讓主持11次金曲獎的陶子也不禁要感嘆,自家人都不支持自家人辦的活動,少了大牌的助陣,主持起來也格外空洞乏力。

所幸前晚的金曲獎,產後瘦身有成的陶子搭配甜美性感的侯佩岑,依舊將典禮氛圍和流程掌控地無懈可擊,以“我們就專心主持,剩下的爆點就交給音樂人他們自己發揮”的前提下,陶子和侯主播一邊帶領觀衆回顧金曲獎20年來的蛻變,一邊連換3套亮麗禮服,毫不吝惜展現姣好身材,既有看頭又有噱頭,可説是金曲獎其中一個賣點。

連續11屆擔正主持的陶子主持功力已毋庸置疑,氣氛的拿捏、自我解嘲的幽默、適時的感性全都做到爐火純青,搞笑之餘仍舊擁有大將之風,是我個人從最早期看她主持《娛樂新聞》時就非常欽佩的臺灣主持人。

雖然頒獎禮這種東西,一定避免不了外界質疑的聲音(對於華語樂壇最具權威性的頒獎禮,有質疑也是一種力求進步、精益求精的動力),不過一個評審也許是主觀,一群評審就應該是客觀的了。

雖然,每一屆評審的喜好口味都各不相同,評選出來的獎項也就無法用歷屆評分準則作爲預測,不過對於被肯定的得獎者,我們應為他們感到高興,因爲他們為過去一年的華語流行音樂市場,帶來震撼人心的作品;對於入圍而落選的候選人,我們也應當抱以鼓勵的正向心態,去祝福他們再接再厲。這是作爲一個頒獎禮,其中最有正面導向的意義所在。

各國音樂人共襄盛舉,為音樂這個逐年萎靡的市場盡一份力,發出一點聲音,要各界注意到,隨著時代和科技的蓬勃,音樂這一塊原本萬丈光芒的土地已經被侵略瓜分,違法對待知識產權的意識一直在擴大,讓整個音樂市場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一方面想要力求突破,砸下重資製作更加多元化的音樂給大家,一方面又必須面臨無法回本的赤字壓力,加上大衆對音樂對智慧產權的普遍不重視,許多創作人必須兼顧商業性考量而必須暫且抛下純稚的音樂理念,以至音樂的本質漸漸被模糊甚至歪曲。

像五月天阿信入圍的歌詞《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寫的:

轟轟烈烈的排行   沸沸揚揚的頒獎   跟著節奏我常迷惘
當人心變成市場   當市場變成戰場   戰場埋葬多沙理想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地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坏的地方


當陶子在臺上琅琅唸起這一段歌詞時,我是甚爲感動的。這首詞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也是這一屆歌詞入圍當中最看好會得獎的作品,因爲寫得如此赤裸裸,寫得如此引起共鳴。雖然最後沒能奪魁,至少如此的心聲,是被人看得見聼得見的。

(待續……)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一直很喜歡陶子的主持風格,她的臨場反

    應真的很棒!



    那些非主流的音樂常常抵不過商業性的考

    量,而被埋沒..但我覺得蘇打綠很棒,每

    回的專輯都能突破重圍,讓單純的音樂被

    大家聽到~但可惜的是沒有多少音樂能那

    麼幸運~

    最近聽到一首魏如宣的"買你",單純不做

    做的音樂和歌聲,讓我很喜歡,你也可以

    聽聽~^^



    給你推囉~

    ReplyDelete
  2. 嗯~是自然捲的主唱~

    她復出的第一張專輯"甜蜜生活"也很特

    別~而且是由前衛花園發行的~

    她也是前衛花園簽約的第一位台灣藝人哦

    ~



    我以前也沒有接觸過她的音樂~

    是別人介紹我聽的~

    她和青峰合唱的幾米音樂劇裡的一首

    歌"愛在波西米亞"也挺好聽的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