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II ~新年篇~

(一)福氣
報章上的新年特輯中,有一篇是民俗學者解釋壓歲錢的典故由來,説壓歲錢是長輩賜給晚輩的一種祝福,包納在紅包封裏的,除了實質的金錢以外,還有更超然的賜福意義。

我想起了前幾年,當面臨了那樣的噩耗以後,我把收到的所有壓歲錢全都給你,原封不動地。而你則將它們像小山丘一樣地堆起來,壓在枕頭底下。

如果說根據這樣的民俗説法,我把長輩們賜予我的滿滿祝福,都一一交托給你,讓你擁懷雙倍的福氣,祈願你能夠一直健康順遂。


(二)縹緲
像是被逼供似的,對於一些久違的朋友們的關切,我無法選擇那些官方的回答來搪塞,於是還是提起了你。

有一點點冒冷汗、額頭現出三條綫的感覺,我僵硬支吾地輕描淡寫,而朋友眼中一直不斷射出興味好奇的神色,然後步步逼近。而我只是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置身在綜藝節目中的大明星(想太多),被八卦的主持人逼問辛辣的話題,呵呵~

終于話題被成功轉移了之後,我在心中呼出了一口大氣,同時間對冷不防提及的你感到一絲遙遠的縹緲記憶。

(三)年年
因爲幾乎每一年都會大同小異地度過,拜訪相同的人,造訪相同的地點,記憶也似乎以一種更加鮮明的“列表”意象呈現腦海——比照起往年來。

“我還記得,去年的初一,拜訪完XX以後,我們是去這個地方吃午餐。”這樣的對話總是會如斯冒出來,讓身邊的人們跟著點頭同意,或是恍然大悟,然後開始也翻攪起自己的腦海綿體,賣力加入貢獻話題的行列。

就是靠這些片段,我們才更加深刻地體會出年年的滋味。每晃過一圈,回到看似相同的點,其實時光卻完全迥異:

墻上更替的照片靜默言説了時日的推移;

門前盆栽的盛開或是枯衰道盡了季節的變換;

身邊人們的話題激烈訴説了時局的演變;

還有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境在每一個年年都呈現出同中求異、異中擕同的複雜情緒。

懷揣著這樣的感情,我們跨過一年又一年。



Comments

  1. 今年很特別。。。是我第一次從國外回

    來過年。。以前過年就感覺是理所當然

    的﹐但今年就是有所不同。。。感觸良

    多。。。至於拜我也是壓力蠻大的﹐感

    覺朋友們就像恐怖的主持人﹐把你以遺

    忘的往事一一逼問出來。。。可是他們

    是沒惡意的。。

    ReplyDelete
  2. 過年總是那種無以名狀的快樂、悲傷參雜著,很是矛盾!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3. 你好厉害写文章!

    羡慕死了啦

    ReplyDelete
  4. 眼睛很有深啊!

    你有带LENS吗?哈哈

    ReplyDelete
  5. 怎么那樣的眼神啊?哈哈

    ReplyDelete
  6. 哈哈~我也有被逼共過~

    但若是我的秘密就會用半眞半假的話來搪

    塞,

    如果是說的出口的就會娓娓道來啦!

    對於塵封已久的事,哀傷或愉悅的心情又

    會湧上心頭了~



    嗯嗯~像是每年初二回外婆家時,

    有人已經畢業、換工作、變不一樣或不在

    了,這些都讓人感到時光不斷的流逝~

    ReplyDelete
  7. 第一次回鄉的感覺真的很好

    還是要從國外回來那種

    那位spiritcouple新年超忙的

    好像天天都在跑通告

    要約他真的有夠難



    通常被逼供的時候

    我以老實回答居多

    如果不想答

    我會給對方即錯愕又燦爛的笑容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