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

這個時節,當下的我,對來年異乎尋常地充滿了期待。來年將被我視爲挑戰的一年。

“跨年”這個動作,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於我來看,總有一種想要刻意“重新劃分界限”的意義存在。

不管這一年過得怎麽樣地糟——通常在較爲不如意時,人們特別喜歡將這樣的意義鮮明化——跨過了新的一個年號,換過了一本新的年曆月曆日曆,就又是一次全新的機會,讓你從那一條分水嶺之後,以更新的姿態邁步,創造美麗新世界。

好像往昔的錯敗會因此被清楚分割開來,從自己的身上被卸除,安放在一個安靜的角落,自己再以新生的、輕盈的自我,繼續積累來日的所有好與壞。

好像接下來的任務若是漂亮達成,過往的敗北便得以修彌、得以雪恥,然後變成堆疊攀上頂峰的基石。

這讓我聯想到電玩裡,艱辛萬苦地闖過了這一個關卡,遊戲暫告一段落後,總會有一個Check point,做一個目前的分數總結,並且在進入下一關之前,玩家得以恢復完整的體力,而且有機會添置裝備,整裝待發再出發!

整裝待發——就是這個詞!每一年的跨年,都是人們進行重新的“整裝待發”。

世道不景,局勢動亂,大家都把微乎其微的希望寄託在不遠的未來上。用一個儀式,讓歷經了一整年的所有殘破被疊收起來,再壓榨出僅存的信念,懷抱著它,昂首闊步地展望和這一年其實相去不遠的前方。

或許這便是跨年的意義所在:激發已然麻木的制式思想,會想要來點什麼和平日不一樣的。

就算到最後真的只有三分鐘熱度,真的什麼也沒達成,至少腦袋裡曾經產生過一些些想法,至少證明過自己還有那麼點野心,至少那樣的念頭曾經掠過你的上空。

等到未來的哪些關鍵片刻——在一次瘋狂的啟蒙之後,或是一次物極必反的反彈以後——你會突然跳上飛機,義無反顧地實現自己多年來的夢想。

那些夢想其實一直都沒有被遺忘過,有時只是考量到現實層面的種種問題而一直被耽擱,一直被延宕,一直被自己的理由拖欠。

這個時代,跨年成了一個儀式,現代人最樂此不疲的華美巫術,用倒數晦去昨天的包袱,用綻放的花火點亮明日的天空,用人聲鼎沸的熱絡激勵匱乏疲軟的心靈。

儘管是一次又一次的敗興而歸,還是減滅不了人們期望的決心,以及擁有夢想的權力。

預祝大家!!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嗯阿~每跨一個年就代表又燃起一次新希

    望~每倒數一秒就好像少掉一個壞運氣,

    跨年真的有振奮人心的味道~

    不過,也有些人不覺得如此,因為快要過

    年了,失業率又高,所以有些人對未來也

    沒希望,年關前尋短的人不少呢!



    也預祝你新年快樂喔~^^

    幫你推推推~~

    ReplyDelete
  2. 这一年真的是多事之秋。。。

    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

    并不期望在新的一年有什么特别开心的

    事。。。

    因为害怕快乐之后就是狂风暴雨的降

    临。。。

    好久不见。。。

    好吗??

    ReplyDelete
  3. 你換大頭照了

    我只能說 有另外一種你喔

    感覺穩重帶點男人..不會形容

    總之不錯 哈哈

    新年快樂喔

    ReplyDelete
  4. 新的一年新的试炼

    旧的一年温习经验

    我也喜欢在新的一年把过去全部

    restart,来年不要再重复过去的东

    西,挑战新的试炼!

    一起加油!

    预祝你新年快乐!

    XD

    ReplyDelete
  5. 忘了说,新的头像很帅气哦! XD

    (被电到了 XD)

    ReplyDelete
  6. 可以交个朋友吗?

    my msn: kent_goh@msn.com

    抱歉因为我不想公开我的msn,所以这

    样留言 ^^

    ReplyDelete
  7. 你用词好好好棒!

    你是念中文系的吗?

    帮你推了^^

    ReplyDelete
  8. 我來了!!

    新年快樂,好久沒有一起跨年了耶!

    年末看到你這篇,感覺真好!!

    ReplyDelete
  9. 你不是在线吗??回复我的留言哦^^

    对了.你几岁呢

    有MSN吗?

    ReplyDelete
  10. 来年将被我视为挑战的一年。



    挑战成功! YEAH!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11. hoho~

    要说我在台北最开心的一晚

    莫过于在101跨年的那天了

    但是你所说的"整装待发"...

    我却觉得我进行着的是...

    噼里啪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