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的定格

首先,要非常感謝你給我的每一封回覆中,附帶的文章評語。能夠從一位專業的報章編輯得到建言,我感到十分榮幸。

這一年下來,老實說每一次收到你的來信,在打開之前,我都懷著戰戰兢兢的忐忑。然後打開一看,就是果不其然的失望感接踵而至。再來就是反复咀嚼後,嚐到的一點點不服氣的苦澀滋味。

我是一個認真看待書寫這件事的人。這麼多年來一直默默努力筆耕,鞭策自己每日練筆,也一直從很多方面吸收各種智識,讓自己的文字能夠經得起一點時間和空間的擠壓。

我漸漸明白——從日日書寫和閱讀他者文字的過程中——要想一直持之以恆地寫下去、寫出來的東西要有深度和寬度的話,除了對生活抱有絕對的熱忱外(作為推動書寫的那股最基本的動力),內在的自我提升也絕對不可或缺

所以,我一直都在貪婪地啃讀很多作家的文字,嘗試消化他們的精髓,再轉化成屬於自己的、可以順暢運用的工具。也或許如此,我的文字在這樣的過程中起了微妙的變化,而開始逐漸偏離了貴報社一貫要求的風格。

時代一直在快速演進,很多價值和觀念也一直在被企圖推翻而又重新建立。很多傳統的制式書寫,雖然以一種“基礎般的概念”根植於很多文學托盤的底蘊,但是新晉的表態方式或許也逐漸——雖然不能說是取代——成為這一個時代的另一表徵。 

自己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想要訴諸的對象又是誰,這些都是我個人確確實實要去釐清的作業。而至於能不能成功傳達給相應的對象、那些對象又是否能如實接收到我所要表達的訊息,這個點上,書寫者和閱讀者則必須處於相近的頻率,或是同一個“理解圈(Perception Frame)”內,而我認為,這是書寫者所不能控制的部分。

或許這個階段的我,正逐步朝著另一個領域的文學邁進,以一種探測的心態,延伸我的觸角;或許這個階段的我,正開始厭倦了所謂“濫情式”的書寫風格(而這一直是很多普羅大眾的讀物所追求的基本款),因此我的文字調調才會乖離了比較常規的氛圍,轉而走向更為冷僻的境地。

或許那樣兜兜轉轉了幾大圈,在風中恣意地飄來蕩去,我才會發現最適合自己文字的定格(風中的定格=風格)。而在我還有能力自由出入不同的文字況味的此時,我還不太想被命令,規規矩矩地撰寫迎合普羅口味的文字饗宴,所以,請你讓我暫時像個脫韁的野孩子般,不顧泥濘污垢,赤腳裸足地感受土地上各種不同最真實的觸感吧!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吸收各界的知識 然後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沒必要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



    只要內心有所感觸就去寫





    有人說興趣不能當職業



    因為會抹殺最初的志向...



    當然 因人而異 重點是要堅持下去XDD





    我還滿想知道euvin學中文的經歷



    甚至跟你學幾句馬來文XDDDD

    ReplyDelete
  2. 推了噢!



    給你一點閱讀上的建議,

    嘗試把當代文學都暫時放下,

    追溯回十九世紀之前的文學作品,

    或許對寫作有幫助。給你打氣,加油!

    ReplyDelete
  3. 身为读者,思考方式或许与笔者的有所

    不同。但,这并不代表笔者需要遗弃自

    己的创作风格来迎合读者的口味。真正

    的读者会随着笔者的创作而成长。



    加油!

    ReplyDelete
  4. 按推了



    按推了

    ReplyDelete
  5. 一旦自己的風格已定,要迎合大眾的口味

    而改變自己的筆調,會顯得不自然,寫起

    來也會格外難過~

    不過也是有很多作家書賣的暢銷,自己也

    寫的很愉快,你也可以的阿~至少你已經

    有我們這些忠實、熱烈回應的讀者啦!^^

    ReplyDelete
  6. 在下雨天

    -我來個感性的



    在大熱天

    -我來個熱情的



    在陰晴不定天

    -我來個奇奇怪怪的



    風格。

    有把我給封鎖了嗎?



    我要巧克力~~ XD

    ReplyDelete
  7. 是啊, 你寫得很棒



    我一直這樣認為





    屬於自己的風格, 是很重要的



    你行

    ReplyDelete
  8. 看了你的文章,看了你的故事,看了你的照片。我只能感叹,世界上竟然

    有那么完美的人。喜欢你的文字,文学的来带点生活化,生活化的来又不

    失优美。人又那么帅。真的很羡慕。学习ing。

    ReplyDelete
  9. 當我看到你的標題的時候.

    我心理想"有點恐怖的感覺"

    不過當我看完內容後,

    其實我有同感,

    畢竟真的差很多ㄟ!

    有沒有內涵,

    可以改變一個人的ㄟ!

    尤其是氣質最為明顯的說.

    ReplyDelete
  10. 做自己最好~~

    呵呵 型男是吧!!!

    ReplyDelete
  11. 我也很好奇你是馬來西亞人

    為什麼中文學的如此之好

    文章寫的更是棒啊

    剛剛看完你的心聲

    讓我真的很佩服你

    對文學有著自己的想法

    對文學的執著讓我欽佩

    也許再來是你的文學紀元時代呦

    繼續加油呦

    ReplyDelete
  12. 你不會害羞了吧

    不會啦 認真說的 真的ㄏㄏ

    晚安囉~

    ReplyDelete
  13.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ayu的照片很美~右邊

    那張~很年輕的感覺~

    ReplyDelete
  14. 實在覺得很感動

    寫作跟做畫一樣

    都需要漫長的學習和苦練的

    而我覺得,你已經很棒囉

    我們都望塵莫及喔

    ReplyDelete
  15. 你的努力不是一般,其实我看书也只偏向自己喜欢的书籍类型,没有特别

    去参考或研究可以学习的文学书籍。

    照你这样的做法,是有什么动力推着你吗?是想以后出书吗?还是只是基

    于兴趣?

    ReplyDelete
  16. 我是一个崇尚自然的人

    你说风中的定格=风格

    说得实在是太好了

    写作跟很多东西一样

    除了自身的努力

    不可缺的是自然的力量

    即使是阅读也是这么回事

    不太爱看书的人可能会突然跟你说他爱

    上了一本书

    不太擅长写作的人可能突然是全班的作

    文最高分

    我想说的自然力量

    就是"缘"

    人的风格像风筝

    一开始需先自己建构

    当飘在空中之时

    虽说手仍扯着线

    但大自然的使者--风

    以及自己本身都会对风筝产生改变

    风会给风筝历练

    风会带来勾住风筝的叶子

    线会改变风筝的位置

    线甚至会把风筝收回来

    因此 除了那冥冥中的力量

    最该掌握风筝之人

    应该就是放风筝之人了吧?



    况且你有的是那么独特美丽的风筝

    ReplyDelete
  17. 风中的定格,好画意。。也太难了。

    抵达非常的那一刻之前总会遇上形形色

    色的挫折。。

    不过这一切都是把风筝的曲线磨炼得更

    精致的过程,

    请记得坚定起自己的信念,不要随风迷

    失自我。



    筹备的过程广阔又林总能丰富自己的人

    生色彩,

    作品的观点宽度也会随之膨胀,更为震

    撼(其实看你的文字真的让我有这样的

    感觉)。。

    也趁这段时间去寻求最适合自己的步伐

    吧。



    给你大大力的支持与鼓励,要继续不放

    弃地前进哦!=)

    ReplyDelete
  18. 谢谢你的鼓励^^



    哈哈,是真情流露啦。。释放内心自我

    的体现,不伪装的坦诚,其实很难

    得。。当时的感觉应该是很爽的吧?哈

    哈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