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魔法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是以魔法世界最著名的學府“霍格華茲(Hogwarts)”作為設定背景,因此裡面大量提到了許多魔法世界的傑作名著。而在那些教科書、參考書、圖書館藏書,或是故事集之中,其中幾本確實因為某種原因,流傳到了“麻瓜(所謂的非魔法族群)”社會。

作者JK羅琳除了熱衷創作,也對社會課題十分關注。 2005年,她以“為兒童爭取權利,改善無助年輕人的生活”為主旨,成立了“改善被收容的邊緣兒童的生命”的慈善機構——Children’s High Level Group(簡稱CHLG),將選擇性撰寫的“《哈利波特》延伸閱讀”的所有盈餘,都捐贈予該機構,用來造福在收容機構惡劣條件下生存的兒童,並確保未來不再有人面臨同樣的處境。

截至目前為止,羅琳已經成功讓幾本曾經出現在《哈利波特》原著小說中的魔法書籍在麻瓜世界誕生,讓麻瓜也能在書局裡買到,譬如:

霍格華茲圖書館借閱率最高的《穿越歷史的魁地奇(Quidditch Through the Ages)》;



哈利的“奇獸飼育學”指定教科書《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以及最新出版的魔法界最著名的童話書《吟遊詩人皮陀故事集(The Tales of Beedle the Bard)》,裡面悄悄隱藏了打敗萬惡不赦的大魔頭佛地魔王的關鍵線索,同時也是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校校長鄧不利多留給高材生妙麗格蘭傑的遺物。



魔法世界兒童對《吟》的熟悉程度,相當於麻瓜兒童的《灰姑娘》、《睡公主》,是從小就耳熟能詳的睡前讀物。

故事內容同樣也是發揚善念、勇氣、愛與希望等主題,只是和麻瓜世界的童話書不一樣的是:麻瓜視魔法為解決困難的武器(《灰姑娘》的南瓜馬車),或者是禍患的根源(《白雪公主》的毒蘋果);而皮陀的故事則說明了,即使有了魔法,巫師和女巫未必就能比麻瓜更順暢地跨越窘境。

我們總刻板地認為,魔法好像是隨便一揮棒,就能讓一切各歸各位的好用技能,殊不知,即使有了魔法——如JK羅琳的設定——還是有諸多辦不到的事:無法讓生命起死回生、無法調製真愛等。

正如阿達柏瓦夫林的“魔法基本定律”第一條(應該是相當於麻瓜世界的“牛頓運動定律”之類的“魔法版本”):

玩弄最深沉的奧秘——生命之源,自我的本質——將承受最極端與最危險的後果。

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哈利波特》的原因之一,JK羅琳設定的魔法定律都十分地人性化,而不是遙不可及的虛擬幻想,很多道理甚至可以直接套用在現實層面,叫人省思。

假如“愛”是一種魔法,那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強大無邊的法力。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愛情魔法 不可小看 ㄏㄏ

    推推

    ReplyDelete
  2. 這幾本書好像都很有趣耶!^^



    愛真的是一種魔法~它可以喚醒生命垂危

    的親人,可以讓人產生勇氣,可以讓人活

    力充沛,也可以讓沮喪至極,原來每個人

    都能使用魔法呢!^^



    跟你推囉!!

    ReplyDelete
  3. 如果說人因夢想而偉大,那人也就因愛而強大咯 ^^

    (一點都不優美的字句 @@")

    ReplyDelete
  4. 對對!



    同意樓上的~



    人因夢想而偉大 鳥因飼料而長大



    要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





    怕的是屈就於現實~



    而失去追夢的能力=口=

    ReplyDelete
  5. 我推~



    我有買第三本!!!



    說真的薄薄一本



    有點小貴



    不過看在做公益的分上



    倒也釋懷了...XD

    ReplyDelete
  6. 我希望自己也有一手魔法

    可以變出很多自己想要的東西

    但 要是身邊的人都會魔法

    那這個世界會變得怎樣?

    呵 我不是很敢想像



    魔法 有讓人覺得平下心來的能力

    魔法 有

    魔法 有



    有魔法 可以直接讀我心裡想的東西更好

    就不用要花多多時間來打字了 哈哈

    不過 打字也好

    代表我的手指還能用~

    ReplyDelete
  7. 你真的超爱harry poter哦,写了好几

    篇关于harry poter的文章,哈哈



    如果说给你一种魔法,就一种,你希望

    得到什么魔法,为何呢? XD

    ReplyDelete
  8. 再来,如果说治疗魔法的代价是消耗你

    的生命力,你还会继续吗?



    HP的魔法世界应该都是这样的吧~! XD



    (要多照顾自己哦)

    ReplyDelete
  9. 欲造福自己與身邊的人,但卻需要付出

    相等的代價來換取,人,會如何抉擇,

    這是很矛盾且現實的問題,魔法世界我

    也嚮往,但,究竟還是故事,我們還是

    的面對殘酷的人生,但也因爲人生,這

    些故事且讓我們擁有"迴避現實的夢想"



    亂言亂語 XD

    ReplyDelete
  10. 路過..打個招呼



    我喜歡你文章的最後一句!

    如果『愛』是一種魔法,那我相信我們每

    一個人都會有強大的法力!



    很讚~我喜歡!

    也幫你推一下^^



    Julian

    ReplyDelete
  11. 哦!!梅林的胡子呀!!!

    我只能说...

    看到前面两本书的图后...

    除了对你的仰慕...

    仿佛又多了几分嫉妒><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