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4問

請問:你如何看待目前的生活?

對於現況,我一直都抱存著感恩及滿足的心境,並且認為,我還可以做到更好,有著開拓下一篇章的絕對機會。

我感恩於生活中的每一件細微繁瑣的事。那些看似隨機出現的人、事、物,我都賦予它們不一樣的色彩。

我會對“許久失聯,今天突然碰面的老友”這件事感恩,相信他在我的生命劇集中“偶然的出現”,是一種引發接下來一連串事件的“契機”,也許屬於連接至我的終極目標的其中一個板塊。而它的來臨,證實了我正朝向我理想的畫面中。

像是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偶然的旅人》一樣,主角遇到的“偶然事件”,後來回想一遍——或是如今我尋思一遍——便知道其中的關聯性。而我便是懷抱著這種“絕對的偶然”在過每一天每一刻的。

我也非常滿足於我目前的狀態。學會感恩,便是打從心裡覺得滿足。不滿足與感恩是無法畫上等號的,我是如此覺得。而這之間也存在著一種通聯性:當你學會對一切感恩,你便很容易感到滿足。知足常樂,便是我現下的心態。

請問:你如何看待過去式、已成定局的結果?

以前的我或許很愛回首過去,並且感懷一番,顧影自憐。這是性格上使然。對那些“無法以自己預期方式呈現”的經歷,總是感覺遺憾惋惜。 “唉,要是我那樣做就好了!”、“哎,早知道就不選這個了!”——如此抱怨的心聲不斷迴響,把自己陷入更深層的沮喪幽谷裡。

慢慢的,人都在成長,人心也一樣。往外面走,看多了,體驗豐富了,自己這番頻頻回顧的習慣,在生活中也漸漸減少了。其中或許是自己刻意去訓練自己,把視野從後方收回來的。取而代之的,是正視正前方的光亮。

嗯,這樣說或許很制式,也有“相當老套的答案”的感覺,但是我確實是減少了緬懷往昔的習慣。與其沉浸在過去的不管是快樂的還是悲傷的情境中,倒不如好好考慮還未發生的、即將發生的事件,那樣或許還有機會來得及做好心理準備也說不定。

因此,我都鮮少翻閱從前出遊的照片或是寫的文章。總覺得一旦開始閱讀欣賞,就會停不了地一直看下去,最後直到日暮之時,才從復雜的情緒裡驚醒。我不是很喜歡那樣的感覺。

請問:你如何看待你的未來?有著什麼樣的期待?

關於未來,以我這樣的年齡,當然有著豐富的想像與期盼。我還想嘗試生命中各種不同的面向,汲取不同的人生經驗,豐富我自己的精神層面,讓我能夠全心仰賴這個個體繼續走下去。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說是想像,若現在要我將腦袋裡編織的“未來的我”的畫面播映出來的話,我是做不到的。因為即使對未來憧憬滿滿,我卻沒有一個實際鮮明清晰的畫面,例如“穿著名牌西裝坐在高級辦公室裡”或是“開著敞篷跑車”這類的奢華畫面。

沒有說刻意不去細緻想像一下,只是我比較習慣將身體的感官放於現在。現在的我的感受是什麼?現在的我正在思考什麼?現在的我想要達成什麼?可能會往前踏個一兩步,但僅此而已。對於過於遙遠的距離,我看到的,還是朦朧的一大片。好像個大近視一樣(笑)!

這樣或許也是一種樂趣不是嗎?走一步看一步的生活方式。回到我一開始提及的“絕對的偶然”,我相信從過去到現在,再到未來,生命道路上遇見的每一件事物、每一個人,都是堆砌(或者說成全)你朝往你所思所想的生活狀態。每一個元素都是環環相扣、緊緊相依的。

我希望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每個人都應該如此。好好感激,並享受當下你召喚至前的一切!

請問:對你來說什麼才是人生的意義?

我看過一篇文章,裡面說,要去定義“意義”,其實就是最無意義的。當你覺得快樂無比,你便不會去深究意義本身。例如愛打電動的小孩,你問他打電動的意義,他會說是快樂(Happiness);愛閱讀的人,對閱讀的意義也是獲得快樂。歸根究底,只要是讓生命添上色彩,同時熱衷於其中的,就是意義。

雖然如此,我想在某種程度上,我還是能回答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人生的意義便是:體驗過程,並且享受快樂。


後記: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於半夜,遂今早特別早起,將文章整理出來。

除了閱讀我的回答,同樣的4個問題也可以拿來問問自己,將答案寫下來,讓自己更進一步了解自己。一起來試試吧~

Comments

  1. 我先推先搶頭香

    已看過一遍

    晚點再上來詳讀細思囉!!!

    ReplyDelete
  2. 我偶爾會斷斷續續的思考這些問題,

    但結論是,理不出一個理所當然的答案。

    我認為,很多時候,一些人、環境、朋友、家人或其他突如其來的外來因

    素,隨時都可以改變你任何決定。

    因此,即使有了答案,往往那是不肯定的,而且會隨時而更改....

    ReplyDelete
  3. 這些問題,很難一次定論

    有時候會因為環境及個人的種種因

    素...而有所改變。

    ReplyDelete
  4. 没一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很多事情都很矛盾啊。。

    ReplyDelete
  5. 嗯 我要试着回答



    谢谢你的+u哦

    ReplyDelete
  6. 目前生活:知足常樂 每天若是怨天尤人

    這樣的生活一點都不開心 我很容易讓

    自己悲傷情緒很快好轉雖然一開始一定

    會悶

    過去式我不愛過去式 好的可以偶爾回

    想一下 但不好的會去檢討 重點要放在

    未來

    未來:年齡上會有所改變 像現在我只希

    望能考到我想考的證照 以後的事以後

    再說 或許我會改變也說不定 期望太高

    反對自己有壓力

    人生快樂 天天快樂 做自己 不跟別人

    腳步走 喜歡什麼就做什麼 ㄏㄏ

    我那篇文章是小心裡測驗 不知道對你

    準不準 那篇是測你對於自己評斷

    我說忠實 代表我對朋友情人忠實ㄏㄏ

    對我來說還滿準ㄏㄏ 你呢

    ReplyDelete
  7. 對於這些問題呢!

    真的需要大家仔細深思.

    第一個問題:

    現在先做好自己最重要.

    要找回以前充滿自信的自己.

    第二個問題:

    過去的就過去了.

    但是我會把它儲存於我的腦海中.

    因為它就算在怎麼令我傷先難過.

    它是我珍貴的回憶.

    可是也要向前看.

    因為它只是回憶.

    時間只會往前走.

    它並不會為了你特別停下或是倒退.

    要學會像前看.

    第三個問題:

    未來和期待押?

    我還在思考中.

    因為要想清楚.

    再加上計畫趕不上變化.

    最後一個問題:

    人生的意義押!

    好深奧!

    但過的快樂最重要.

    因為快樂也是過.

    生氣難過也是過.

    所以何不對自己好一點呢?

    不是嗎?

    ReplyDelete
  8. 咔咔^^加油^^

    看来你对你的人生的评价很NICE也…

    瓦赛~羡慕^^

    你很幸福哦~

    ReplyDelete
  9. 目前的生活~~~ 還不錯

    呵呵~ 下午安安~~~~

    我回來了呦

    一切活動隨著時間圓滿完成了

    謝謝您的關心與祝福喔~!

    ReplyDelete
  10. 其實這四個問題我曾經想過,不過寫下來

    好像比較有意義==(開始拿筆寫了)



    我覺得未來是我不得不思考但又想不透的

    東西,因為只要你已經有期許的事,你的

    生活就會有動力,現在我想要找到那股動

    力呢!期許在開學前能找到^^

    ReplyDelete
  11. 人生應該是不停面對和解決問題

    而態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

    也左右你前進或停滯不前!

    悲歡苦喜的過程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我的人生沒有白活!”

    這句話恐怕要等到蓋棺論定那一天

    才有資格說吧!

    ReplyDelete
  12. 11樓是我啦

    用別台電腦

    忘了登入和輸入呢!

    ReplyDelete
  13. 謝謝你的四問~Apple也要找時間來整理

    一下自己嚕^^

    ReplyDelete
  14. 很巧的是,我们有过同样的问号。

    更巧的是,我们拥有同样的答案。

    不太回顾或追思过去,放眼未来的同时

    也活在当下,就是这样。^^

    ReplyDelete
  15. 我希望自己过着自己满意的人生。

    ReplyDelete
  16. 我很好奇

    你幾歲?

    你讀哪兒?

    你的想法怎會這樣多廣?

    你的思維來自哪裡 :)

    ReplyDelete
  17. 是押

    我比你小一歲

    年紀相仿

    但是你擁有多廣的思維

    讓我好讚嘆 :)

    ReplyDelete
  18. 人生的意義就是沒有意義!

    只要自己活得開心,

    做再沒有意義的事都是有意義的!!

    哈哈哈哈哈~ :)

    ReplyDelete
  19. 很多不謀而合的觀點~

    像是對於偶然、過去、未來的想法~~



    只不過,感覺你正向許多,而我卻悲觀許

    多,你光明許多,我卻黑暗許多,甚至,

    我好像忘記要知足這件重要的事了~~

    感恩~~也很需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



    庸碌的我竟然不知不覺失去了這麼多東西

    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