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白骨》讀後II——殊途同歸

說到這一部小說帶給我的見廣,我覺得是:得以一窺美國出版界的生態,以及暢銷書作者的文人生活。

小說主角麥可努南,正是一個類似作者史蒂芬金的知名小說家。為了治療自己因喪妻之痛後面臨的寫作瓶頸,麥可努南決定乘著某一年炎炎夏季,搬到位於緬因州西部鄉下小鎮的湖濱別墅裡。

得以不理會生活開銷、不需朝九晚五工作、單靠版稅和龐大的積蓄,就足以享受優渥生活;一邊躲在別墅裡悠閒度日,一邊在打字機前埋頭克服書寫的障礙,我想,這是一種大部分正常人都無法想像的生活模式吧?

再來便是:對美國夏天氣候的細緻描寫。對於生長在靠近赤道地區的我而言,是一種新鮮的“體驗”。

書中的夏日湖畔並沒有想像中美好。濕熱無風的午後;陽光灼烈的白晝;颶風過境時的猛烈暴風雨,會將林子裡的樺樹都一一摞倒;冰雹落下時,會把車子打得凹凸有緻;閃電球如火焰團,墜落之處必燃起森林大火。

當然,書中也不乏叫人歆羨的美麗風景:黃昏時的湖畔落霞;潛鳥劃過如鏡的湖面時的低鳴;夜晚遠方的層巒疊嶂變成深藍色筆下的一抹抹剪影……這些描寫,彷彿讓我——套一句書中的用詞——“神游物外”到了美國夏令湖濱的鄉村別墅,“流了一滿身的汗!”

至於故事內容,雖然說的是一則鬼魅的恐怖故事,事實上,卻也和上次我提過的另一個史蒂芬金小說的改編電影《迷霧驚魂(The Mist)》一樣,說的還是人性

一個湖濱小鎮、一座百年別墅、一群貌合神離的鄉民、一段段被歷史掩蓋的冷血案件,由身為外來者的主角揭開了被深埋起來的一袋袋白骨,並藉由亡妻的協助,成功阻止了怨恨難抑的冤靈,解救了一個原本被盯上作為犧牲祭品的小女孩。

故事訴說鎮上陰魂不散的魑魅魍魎,也在訴說人心裡繚繞不去的魂靨。沾滿了鮮血與孽障的雙手,需要靠償命來付出代價,贖一己之罪。

幢幢鬼影襯托人心的陰晦,深沉人心創造幽怨的鬼影。人與鬼,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殊途同歸啊!

據說這一大袋白骨也毫不例外,和其他史蒂芬金的小說一樣,即將搬上大螢幕,製作人還是鼎鼎大名的影星布魯斯威力(Bruce Willis)。不知道他是否會在劇中摻一角,不過,若由他來飾演溫文儒雅的作家主角,還算滿貼切的就是了。

Comments

  1. 看你描述的讓我好想看書和電影~一定很

    棒!暑假打工買書吧~呵呵!

    ReplyDelete
  2. 我在網上查了查

    發現這本書的評價蠻高的

    價錢也蠻恐怖...

    還是線上閱讀算了



    順祝端午節快樂囉~~

    ReplyDelete
  3. 端午节快乐。。。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