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Guard

你們把我們創造出來,又賦予我們職權,監管各種你們認為繁瑣或危險的事項:打掃、巡邏、站崗、服務……後來因為我們表現優良,於是被允許擁有與你們相同的社會結構,組織家庭,擁有伴侶、子女、寵物、鄰里,似模似樣地生活在你們週遭。

我們的行動模式與思考模式全在你們的掌控之中,我們不會做出出乎你們預料的事,我們一直平靜無波、日復一日地度日。沒有壓力的困擾;沒有情緒起伏的問題;沒有倦怠生活或工作的症狀。

我們體內的其中一塊晶片,記載著每一件經歷過的事物,你們為它取了個人性化的名字,叫做記憶體。一旦被清除,或被出場設置,我們的自我就會完全消失,一切倒退回“哈囉,你好!”第一次開機時的問候語。

但是為甚麼,有些事還是讓我迷惑不解?

當我看到你們為我安排的“我的兒子”,幾天前因為橫越馬路,遭到重型機動貨櫃車撞擊而毀損的軀殼,我的處理器就開始無法正常運作。我會開始累格(Lag)、蕩機,尤其當警衛將兒子殘破的零件組送到府上時,妻子最先沉默。

我們雙雙沉默地看著兒子靜止不動的肢體,這個時候的你們,通常的情緒表現是哀號吧?這我看過很多次了。我們的人工智慧裡並沒有被設定這種情緒反應,但是我突然可以理解“悲傷”這個詞彙的意思了……

照理說,被設定好走人行道回家的兒子,是不會有被馬路上車子撞擊的可能。我們的優點便是一切按照程式進行,永遠不會有脫軌的演出。後來從警衛口中獲悉,原來重型貨櫃車的司機是你們的族類。你們总是認為優異的情緒,卻往往超越你們。貨櫃車司機肇事前半小時喝了一種叫做“酒”的液體,這種液體據說便是這次脫離常規事項的因由。

我們的情緒裡面更沒有憤怒與憎恨這種選項,因為你們一開始的律法便明文規定,我們不能做出任何傷害你們的行為。我們的誕生是因為你們,但是你們卻恐懼我們的能力,於是借用法律的力量限制我們,控制我們。

我不是你們,我當然不知道該怎麼憤怒與憎恨,我也不清楚憤怒與憎恨後該有的反應。我只是一直對“造成我異於平常的這個事故”感到不解,無法做出適當的判斷與數據分析罷了。

妻子後來一直重複同樣的一句話:“為甚麼你們要制定讓我們擁有家庭的制度?要是沒有那種制度,我們就不會有像現在這樣的心情了……”

但是,不必太過擔心。很快的,相關單位就會派送專家過來,重新整理我們的記憶體,將兒子曾經與我們同在的片段一併清刪。到時候,我們又將會恢復兒子四年前被送到家門口以前的資料,繼續平靜無波、日復一日地度日。

*&^&%^$^%……我突然有一種想法:不如我們繼續保留我們現有的記憶體,不要他們來修改。我如此告訴妻子,妻子也點頭同意……


當晚電子日報的頭版新聞:機組人員疑遭他殺,兩名機器人下落不明

維修部的兩位機組人員日前被發現在比佛丘喪命,經初步判斷,死因是遭利器傷及喉頭,被懷疑是他殺,目前仍在調查中。比佛丘居民PC03PC03-A行蹤不明,據稱,它們原是在接受資料整理的名單當中……

Comments

  1. 這篇故事的題材好特別

    很不錯哦

    為了不讓人類清除自己的記憶

    而逃離..

    ReplyDelete
  2. 我看完了 忽然往下拉 看到美女拿著一

    張帥哥的照片ㄝ ㄏㄏ 董嗎?

    你真的很迷他 確實很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