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人生

一旦習慣了每天漫游在無邊無垠的海洋,便很難忍受再次回到孤島上的平凡時光。

被困在網絡爆膨的世界之外超過48小時,我想,EQ再高的人也會抓狂,也要翻臉。

而我,目前已經破紀錄地連續8天沒有上線。像個被迫與世隔絕的外交官一樣,一開始心頭焦躁不安、莫可奈何,到後來卻已經心思麻痺、尸位素餐了。

原因為何?這可難倒我了。房東的說辭是:電話線故障,他們連絡了相關單位,要求前來俯上整修。但截至目前為止,卻不見任何聲息。這使我忍不住又要在心底大聲讚嘆:果然是大馬公家機關的行事風格!

不能上線的這幾天,我仍然持續進行的,是我的書寫。打開文書處理軟體,在白紙上打下一行一行的字。鋼琴家為了不使自己的琴藝生疏,每天都要練琴。我想,書寫也一樣。寫作人為了不使自己對書寫感到陌生,或是靈光殆盡,也應該每天都勤於練筆。

因此,前面幾篇文章,都是根據我的書寫時間PO上去的。

還有我發現,沒有了網絡,平均每一天我都多出了很多時間。

我終於趁這個時候將一本拖了很久的書看完;也看了幾部電影,寫了心得報告。

我還打開了很久沒碰的電視,看了從來不靜下心來觀賞的大馬國營電視頻道,並因而一窺國內媒體業的營運方式。

我的作息變得非常健康,每天早睡早起,這是好久以來,生活失序的我所獲得的最大斬獲。

我也對更多生活中原本忽略的小細節細細品味。泡了一杯熱飲坐在電腦前,我會一邊欣賞我的馬克杯上的雪人圖案,一邊小啜冒著白煙的熱可可,享受溫暖滑過喉嚨、落進胃裡的幸福滋味。

網絡時代的快速發展,讓生活在其中的人們跟著加快了步調,大步疾走在花花叢林間,對呼嘯而過的沿途景緻輕描淡寫帶過,所以才會心浮氣躁,心煩意亂。

嘗試將心思撫平,學習享受更細膩的人生況味——這是在這個網絡人生裡,人們必須重新檢視的問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