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的真貌

首先問你三個問題:

你怎麼看待現今的治安?

你又怎麼看待現今的法律?

你可曾見識過現實世界裡合理的裁決?

人們常掛在嘴邊的公平正義,一旦跨過界線,從書扉、從文字、從理論走到實際層面,也許就如法蘭茲・卡夫卡筆下的《變形者》一樣,變得面目全非,無從辨識。

由奧斯卡影后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主演的電影——《勇敢復仇人》(The Brave One),讓我窺見了病態社會裡一直存在的腐敗官僚主義。編劇更大膽地安排了一個非常理想化的結局,讓我不禁感到一絲無奈。

很多的凜然正氣,都在制度規章的壓抑下蕩然無存,消磨殆盡;而很多時候,我們只能藉由電影之手,來宣洩心中對不法之徒的憤恨火焰。

劇中的茱蒂・佛斯特,對警方的辦案能力失去信賴,她開始決定以自己的一雙手,來制裁那些人們長久以來一直竭盡所能逮捕、卻礙於法律之名無能為力消除的罪犯。

她以自己的方式,以社會、法律不認可的方式來懲奸除惡,卻諷刺地獲得了很多匿名者的稱許。原來,看似噤若寒蟬、逆來順受的社會大眾,也其實一直都很期盼看到有一位類似漫畫裡的英雄人物主動跳出來,為大家清除罪犯。

當我看到她用非法購得的手槍扣下扳機,轟斃那些曾經奪去她男友性命卻仍然逍遙法外的人時,我不由得感到一股殘忍的快感,好像終於出了一大口積壓在胸腔許久的悶氣似的。

正因為我知道,現實世界裡,如此萬惡不赦的傢伙仍有大批不曾(也永遠不會)受到應有的懲戒,所以我才願意藉由戲劇放任自己的思緒,放縱自己的黑暗。而這或許也是很多觀眾在觀看時,腦海裡掠過的想法吧!

影片結束,我們回到混沌一片的現實,繼續憂心忡忡地游走在滿佈邪惡慾念的城市街巷裡,一心奢望自己可以就這樣一路僥倖地避開很多的不幸,而不需身心殘敗地去親自見証正義的脆弱,更不需費力與它打交道。

因為它絕對會教你大失所望。

而這也才是現實的真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