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態度

音樂創作一直是我最熱愛的事之一。看到陳小霞老師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一篇關於創作的熱忱,以及對音樂的態度,感觸頗深。

一直以來,我都默默汲取很多在創作這一條道路上的經驗與指教。看到眼前的市場走向,還有人們對藝術創作的觀念,有時候,腳步穩健的我也迷失了。

我認為自己從前對創作的心態是十分純粹的,那是一種要不回的、高純度的、無菌創作時期

每一次寫下來的文字、音樂,現在看來都蘊含著一股如今的自己再也無法產生的直率與真我,雖然平庸,也許還很拙劣,卻有一種勇往直前的理直氣壯。

現在是老練多了,作品的純熟度也有了,心態上的建立和創作的動機卻慢慢流於世俗。

我不得不承認,很多時候,我是為了寫而寫。為了套用一種畫面而創作;為了模擬一種型態而創作;為了延續一種感動而創作。在我的心底某一處,我會漸漸迎合大眾的口味而寫:這樣的歌路不會有多少人接受得了;這樣的創作型態少了市場性……這些都會變成我創作時的種種顧慮。

在我看來,創作是一項兼具靜謐與喧嘩的藝術

你需要有一顆沉穩的心、孤獨的特質,來描繪你對一件事物的細膩觀察與看法;同時,你也需要一顆熱情的心、熱鬧的本質,來拂弄音符,挑起人心的共鳴。在孤獨與喧嘩的簾幕中一前進一後退,才會結合出能瞬間迸發燦爛火花的魔法、感動的力量。

不管怎樣,有一點是無可否認的,那就是所有熱愛創作的人都應該銘記於心的:謙遜的態度

在這一塊藝術產業的領域裡,一個作品的成功、一個人的發光發熱,是集很多幕後專業人士的努力與合作促成的。每一個細節都環環相扣,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發揮的空間。在那一個空間裡,我們要怎麼看待自己,要求自己,才能讓這一門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都取決於我們對創作的自我要求態度。

就像陳小霞老師說的:“只要保持謙虛的心,作品一定會經得起考驗的。

而我相信這一點。

Comments

  1. 我本身對創作并不了解,但是我覺得你的

    文章擁有你個人的風格. 加油!!

    ReplyDelete
  2. 謝謝^^

    你也要加油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