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了居士?!

前一陣子,在《星洲日報》副刊的〈星雲〉版上,看到了一則征稿比賽的廣告,是由佛光文化《普門》雜誌《星洲日報》聯辦的“2007星雲文學獎”。因為看到可以用電郵方式投稿參賽(只要到《普門》官網下載參賽表格,便可以連同作品一同電郵寄出),聽起來很方便,於是,我便心血來潮選了幾篇文章,attach上傳,就這樣參賽了。

後來,接踵而來的學期作業堆積如山,忙亂之中我壓根兒忘了這件事,直到昨天,接收到一封來自佛光文化的信函,才知道自己的作品入圍了十大。震驚之餘,對信封上自己的署名也感到印象深刻。我被稱呼“居士”。

對“居士”一詞,一開始只讓我聯想到唐宋詩人對自己起的一種稱號:

唐代詩人白居易——香山居士
北宋文學家蘇軾——東坡居士

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是自己淺顯了。

在佛教的原始聖典中,尤其是在律部之中,居士乃是俗人的通稱,梵語稱為迦羅越,不論信佛、不信佛,凡是居家之士,便可以稱為居士。男的稱居士,女的稱居士婦,是對已婚俗人的通稱。故在羅什法師的解釋是:“外國白衣多財富樂者,名為居士。”(註:《維摩經》卷一)《十誦律》卷六則說:“居士者,除王、王臣,及婆羅門種,餘在家白衣,是名居士。”
所以,皆是凡夫俗子的你我,亦皆是居士。


那麼,照理這麼說,各位大可不必羨慕從前的文人,也可以開始為自己起個名號:懷春居士、韓山居士……若你想要比較符合現代時局的:搖滾居士、夢幻居士、可愛居士……這就像是偶像為自己起的各類“教主”封號,還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自己入選的項目是“公開組極短篇小說”組,《羽之聲》,並且獲邀出席星期天於綠野國際會展中心(書香國際中文書展)舉辦的“2007星雲文學獎”頒獎典禮。

我想,對於自己的入圍感到幸運之外,也很感謝主辦單位給予的機會(怎麼好像發表起得獎感言來了??)。自認自己還十分生嫩,也算是第一次參加文學競賽,我會懷抱著一種觀摩的心態出席典禮,欣賞在大馬,一群默默為華文文學貢獻的前輩們,努力不懈的可敬精神。



“2007星雲文學獎”官網:http://www.fgp.com.my/star/

《羽之聲》原文按這裡

Comments

  1. 每次都是我在恭喜你,何時才到你恭喜

    我,哈哈^^

    ReplyDelete
  2. 很謝謝你的恭喜,雖然只是入圍,但覺得

    已經很感激了.

    ReplyDelete
  3. 哇,恭喜哦。。。虽然只是入围,但我觉得有入围就已经很不错了吧?至

    少你的作品是有人欣赏的,对吧??

    希望下一次的到访时是看到你的好消息咯。。。

    加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