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

你像是在極力說服我們,要我們安心,不必為眼前的事感到憂慮。為了取信我們,你更不惜搬出自己從前的遭遇。我第一次聽到你親口訴諸你的感受你的心理,並從你的眼神裡讀到了強而有力的證明。突然間,我覺得你變得多麼牢靠,許多威脅迫害來到你這裡便嘎然而止。你有一種能夠使人心安的能力,說著說著,我們內心的騷動便不知不覺被你擺平,隨而呼出一口不明顯的大氣,稍稍可以放寬胸襟。

你坐在那裡,一邊翻看報紙,一邊漫不經心地在勸慰我們,擱在鼻樑上的金邊眼鏡閃閃爍爍。我知道其實你早已憂心忡忡過百遍,或許因而失眠,但是在我們面前你卻強裝出一副無須操之過急的模樣,泰然自若地表達出你獨到的分析見解,要我們抱著一顆平常心。看你苦口婆心,偶爾露出一臉老謀深算的表情,說著醫界的錢權鬥爭,要我們明白,不要為了一時的慌張而落入他們設下的圈套,到時荷包被榨干且又傷神勞體,禍不單行。

是啊,想來你經歷的實在太多,我們哪兒有資格說甚麼承受不了。回首一路走來,你確實是從人生的悲憫淵谷裡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間中的心理折磨豈是我在這裡三言兩語能道盡的;相較之下,我們的怨天尤人也只不過在在顯示出我們的軟弱與依賴,還有毫不為你設身處地的體貼關懷。

你活到了這把歲數,理應要好好享受人生,在家含飴弄孫,卻還得去面對如此艱難的考驗,且沒有選擇的餘地。物質與心理的負擔肯定會把你壓跨,而你卻從不曾對我們傾訴你的情感,分擔你的壓力。你總是獨自一人撐到最後,還要面對我們不明就裡的冷言冷語對待。你選擇不讓我們承擔這一切,將苦楚都往肚裡吞。

我發現最近的自己異常情感敏感脆弱,寫到這裡,淚水開始漾在我的眼眶裡,幾欲奪眶而出。那淚水中混雜著五味雜陳的情緒:我對你的敬佩慚愧歉疚與感激都隱藏在裡邊。之所以終於漸漸看清你背後的辛酸,也許是我慢慢成長的一種依據。生活中的各種遭遇如同一把把鋒利的器械,它們毫不留情地鑿開了心壁,加深加寬了原本狹隘的心,讓我得以悟出更多不一樣的人生面向。

若要說上蒼曾對誰特別嚴苛,你應該是其中之一,不過你竟都一一克服走了過來,除了佩服你的堅強,我更覺得你深深的偉大,對你深深的敬仰。華人傳統一向悶騷保守,我對你關愛的表現也僅止於一些細微的小動作,但願你能感受得到,隨著時間我們只會越來越愛你,永遠不離不棄。

Comments

  1. 套用你贈我的一句話,珍惜現有的一

    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