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的懂事

關乎於生離的種種,我也許經歷的比較多,所以更加容易感同身受那種焦慮的心情,甚至可以設身處地體會,當親人面對疾症時家人所必須承受的無形壓力。

當從你口中微不足道地說出自己家人的病患時,我的心倏地揪了一下。一方面是驚怔於這個事實,更多的感受是聯想起自己曾經類似的遭遇。

你語帶保留、語氣故作輕鬆,身邊的朋友們都很關切地詢問更多的詳情,而我只是靜默地觀看聆聽一切。在一一回答他們對於你家人的慰問時,看得出來你有點彆扭,眼神飄忽。也許很感激大家的關心,不過卻不想多談此事,於是你輕輕帶過,然後笑笑。

我突然有一種衝動,想要大聲訓斥那些殷殷垂詢的目光,叫他們不要多管閒事,不要濫用關懷的名義去剖開人們的內在,滿足自己轉瞬即逝的好奇心。不過我當然沒有這麼做。那是他們慰問的一種表現方式;那是他們對於身處險境的自己一種援助的精神,即使他們甚麼都沒做。說到底,其實是該感謝大家如此熱烈的關心的。

“上次說到要去旅行的事,結果籌備得怎麼樣了?”我開口發問,很明顯的是想替你轉換話題,而無需再去強顏歡笑應付眾人不好意思拒絕回答的提問。也許大家都漸漸注意到問了太多,也或許發現到你的不自在,於是也就很識趣地接下我拋出的問題,並廣泛討論起來。

雖然之後輾轉聽聞你的家人已無大礙,正在修養痊癒當中,我卻心有餘悸。身邊的至親生病了,家人肯定擔憂沮喪,不只要花費大筆數目來作為治療費用,心力交瘁更是在所難免,間中的身心折磨也唯有自己能夠體會。

老實說我對你的事確實了解不多,不敢妄下言論。我只是很想表達出,我或多或少能夠體諒你的憂慮之情,你在乎家人的維護之意。看到你在面對如此境況時所表現的不知所措,我想默默為你及家人禱告是我僅能做的了。

她絕對需要你全全的支持與關懷,還有體貼的懂事。

Comments

  1. 真的,親人生病確實難受無助,更是害怕

    讓朋友們知道.

    我,還是會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

    ReplyDelete
  2. 怎么办。。。有时我就是你口中的那种好

    奇心的人??虽然,这种事(朋友家人生

    病的事)甚少发生在我周围!!

    ReplyDelete
  3. 好奇沒有錯,只是好奇引發的態度有時會

    不經意傷害到他人.



    要懂得適當處理.


    ReplyDelete
  4. 我能體會 或許不是完全相同

    但那感覺我想是一樣的

    當下的我真的處在尷尬難過五味雜陳的

    心情下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