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考與負面思考

對於即將來臨的巨大改變,我懷抱著既忐忑且興奮的心情,做足一切心理準備,去迎接不管是期許中的還是預料外的任何事件。

告訴朋友自己如此這般的感受,朋友倒是旁觀者清,給了我一個禪味十足的意見:“你把一切都先設想成最糟的情況,等到去面對時,要不就是‘果真如此’;要不就是‘喜出望外’,反正不會有更加失望的情形就對了!”我聽了不禁失笑,這真不失為一個挺有道理的對策!

名作家吳淡如也曾提倡過類似的見解。當你陷入了困境,對目前的障礙束手無策,準備前功盡棄時,不妨這麼告訴自己:

“這是我所面對過最糟的情況嗎?不是!更糟的我都已經遇過了,難道還會對這次的雕蟲小技舉白旗認輸嗎?”

而假若這真的是一項自己歷經過最艱鉅的考驗,還是能夠這麼告訴自己:

“既然這是我所面對過最高難度的挑戰,只要我克服了它以後,未來的日子裡就再也沒有甚麼是難得倒我的了!”

如此逆向思考激勵自己,雖然是一種很抽象的心理戰術--當事人還得願意接受才行--但這總好過掉入負面思考的漩渦裡,不斷地否定自己,直至沒頂都還是解決不了當下的問題。

所以我應該要預想最壞的情形,但是卻不要因而被捲入最惡劣的情緒風暴裡杞人憂天?聽起來還挺玄的……(@_@)

Comments

  1. 果然没错!你真的读了好多的书,开始提

    到作家了!你就是读了太多数,才知识淹

    博,就是你的超厉害,努力,成了你有和

    作家一般的见解!我无可否认,你不是一

    名作家,而你已经是一名作家了!你真的

    有那些潜能!

    ReplyDelete
  2. 確實愛閱讀,不過還沒到作家的地步吧,

    呵呵!



    還真是謝謝你的鼓勵!


    ReplyDelete
  3. 咦,还蛮熟悉的~ 哈哈 =)



    只不过那种果真如此的感觉还蛮无奈可

    悲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