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あゆ看翻譯學

若要談到翻譯學,我覺得不得不提あゆ歌曲名稱的創意中譯名。

不管是音樂、文字、繪畫還是影像,每一個原創者都有一些自己依循的標榜與風格。這些獨樹一格的表現在琳瑯滿目的同類型作品中,像萬綠叢中的一點紅,會使自己的作品排眾而出、鶴立雞群,讓外行人鍾愛,讓內行人震撼。其實,這些特色並不模稜抽象,有時候可以從他們的作品上窺見一斑。

在許多人眼中,“濱崎步”三個字等同於流行時尚,等同於日本歌姬,鮮少有人知道,樂壇天后的她其實更是一名寫詞寫曲人。

あゆ以自己寶貝狗狗的名字“CREA”當作筆名,發表過不少歌曲,傳唱度極高,也都一一收錄在她的許多專輯裡。除此之外,她也曾經與日本前搖滾樂團“大無限”(Do As Infinity,通稱DAI)合作作曲,以共同名義(CREA+DAI)創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樂曲,為人津津樂道。而其中一直讓我為之欽佩的,不只是あゆ的作曲才華,更是她的寫詞天賦。

每一個あゆ迷都非常清楚,あゆ只唱自己填詞的歌曲。也就是說,打從出道至今,あゆ唱的每一首歌都是她親自作詞的,驚人的數量可想而知。除了憑歌寄意,將自己對許多事物的想法表達於歌詞裡,這也是一種情感抒發的管道。通過她的歌詞讓人們更加完整地了解到,濱崎步不只是三個字這麼簡單,她內裡的想法與真知灼見閃露出無法掩藏的鋒芒!

如前述,每一個創作者都會賦予自己的作品特定的風格,而あゆ寫詞不可忽略的特色,便是她習慣性地選擇以英文為歌曲命名。因此當あゆ的單曲及專輯在台發行時,台灣艾迴唱片公司總是很貼心地附上了英文歌名的中譯名。

最叫我拍案叫絕的,就是他們翻譯的創意了!為了更加完整地詮釋出あゆ歌曲的意思,唱片公司的翻譯員總是毫不馬虎,不只是照字面翻譯而已,而是根據整首歌詞的意境,以及考慮到中日文之間的差距做出最協調的搭配。

像是《BLUE BIRD》一曲的譯名取作“青鳥”而不是“藍鳥”,乍看之下還會以為誤譯,實則貼切非凡,因為日文裡藍色叫做“青い”,在漢字上是以中文的“青”字呈現。閱讀了歌詞內容後,翻譯員將《BLUE BIRD》譯作“青鳥”,保留了日文的風韻,懂得箇中道理的人一看便會了解這是一首日語歌曲。

此外,善於應用諧音的譯法也是我覺得創意無限的一點。專輯名稱總是焦點所在,尤其當出現在平面媒體上,不像電視般可以靠視覺聽覺攫住觀眾的心,陳腔濫調的名字最容易被忽略。要如何將單調甚至乏味的名稱譯得超然獨特,考得可是功夫!懂得抓住這個重點,在翻譯專輯名稱時,翻譯員也下足了功夫,比如:

《LOVEppears》爱現

《Duty》以聲作則

《I am...》唯我是問

《RAINBOW》濱紛彩虹(用“濱”取代原本的“繽”)

《Memorial Address》憶在步言中

《MY STORY》私物語

《(miss)understood》(步)解

《Secret》步姬密

這些別具一格的譯名讓我深深明白:翻譯考的不僅僅是功力,還有能夠左右逢源的創意!因此,嘗試翻譯あゆ的歌名後來也成了我的樂趣之一。我還記得去年將《(miss)understood》譯成“(步)解”,正好完全符合了官方宣布的中譯名,讓我高興了好一陣子。

每一個譯名都是一個創意,讓原本看似平凡的東西突然綻放光亮,變得有層次感;讓閱讀的我們藉由短短的幾個字,看到蘊藏其中的涵意,然後會心微笑。

Comments

  1. 打从看到你“步”落格的首页,从网页设

    计,图片选用,就知道你是一格超步迷

    了!

    步姐对我个人来说也不只唱功了的,也是

    一位兼会作词,作曲的才女!是位我个人

    心目中的指标!她的音乐,词曲都非常令

    我感到敬佩!

    对于台湾avex对步姐歌曲的翻译每次

    都令我非常的期待!他们对于翻译的体

    贴,用心我真的可以给足100分!

    对于步姐自己的词,感触及影响我极深!

    每次读了她的词,都令我体会到她歌曲里

    想要表达的东西!像A Song fo

    r XX里想表达自己迫不及待想要长大

    及自己当时的无奈!最令我佩服的就是她

    把她本身所周遭的事情,输入她所作的词

    内,给每位听者鼓励,打气,步姐就是总

    是这样的为她的歌迷着想,体贴的心,令

    我对她的歌,也越来越爱,越想要永远的

    支持她!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也很高興可以認識

    到ayufan^^



    <A Song for XX>確實是經典,百聽不

    厭!


    ReplyDelete
  3. ┴┬┴┬/ ̄\_/ ̄\

    ┬┴┬┴▏  ▏▔▔▔▔\

    ┴┬┴/\ /      ﹨

    ┬┴∕       /   )

    ┴┬▏        ●  ▏

    ┬┴▏           ▔█◤

    ┴◢██◣       \__/

    ┬█████◣       /

    ┴█████████████◣

    ◢██████████████▆▄

    ◢██████████████▆▄

    █◤◢██◣◥█████████◤\

    ◥◢████ ████████◤   \

    ┴█████ ██████◤      ﹨

    ┬│   │█████◤        ▏

    ┴│   │              ▏

    ┬∕   ∕    /▔▔▔\     ∕

    *∕___/﹨   ∕      \  /\

    ┬┴┬┴┬┴\    \_     ﹨/  ﹨

    ┴┬┴┬┴┬┴ \___\     ﹨/▔\﹨/▔\

    ▲△▲▲╓╥╥╥╥╥╥╥╥\   ∕  /▔﹨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