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

瑩瑩然的燈挂成一排,整齐划一地在黑暗的空氣裡燃燒,釋放光亮與溫熱,暈染周遭的黝墨冰冷。冉冉輕昇的煙霧迷濛,看似唯美,實則灼熱。一盞盞艷麗的燈,像是穿著花蝴蝶彩衣的舞孃,在溫柔的月光下毫不羞赫地展現身段。

我決定出走,於是提了一盞燈,一盞亮黃與粉紅相間的燈,走在幽暗靜謐的小路上。

一路上沒有碰見任何人,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與我擦肩交會。我在黑暗中獨自行走,遠望過來像個飄忽的鬼火,陰陰沉沉。這本不是我的意願,我只是想走走,如斯單純--也許存在著想藉由傳統儀式來感受逐年清冷的節日氣氛的想望--卻因為其他人都不再提燈,而獨顯我的怪誕。

今晚的風有點猛,身邊魅影幢幢的樹木建築都沙沙作聲,竊竊低語,議論我不尋常的行徑。風刮得我手上的燈伊呀晃蕩,我謹慎地守護著它,因為它成了在這個暗夜無蹤的街道上,引領我前行的唯一指標,也是一種無形的依靠。我心中沒有懼怕沒有紊亂,只是當我抬頭四望,看到萬家燈火的戶戶方窗,裡邊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我禁不住輕輕一嘆。

頭頂的月色蒼白,一輪皎潔高掛枝椏。飛來幾隻鳥禽,如鬼魅的翦影掠過,像極了某種不祥的食人飛兽。它們在高空盤旋,然後對準目標向下俯衝,叼起路上的人類,帶回懸崖峭壁裡的巢穴,供作幼兒的餌食。

這個時代這個年代,人們已不再提燈賞月,不再共聚一堂。深藏在抽屜裡的蠟燭紙糊燈籠,與舊時的緬懷情愫一同被繁縟的現世所掩蓋,漸被遺忘。即使記起,也不會去翻找出來,因為蠟燭已曚塵污染,燃不起火來,或是只能在燭頭搖拽著短暫的火星而瞬間消茫。

覺得越發地冷,我便打道回府。當我將燒得只剩短短一截的蠟燭吹滅,一縷灰煙如龍蛇般在空中扭身盤纏,像是我對此夜訴不盡的感嘆,繚繞著道不完的愴涼。



~商場裡的燈籠~

Comments

  1. 秉燭夜遊啊

    那掛燈籠的是誰家?

    祝秋節愉快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祝福!

    那正是我家的庭院.

    整條街好像就只有我家在挂燈籠......

    ReplyDelete
  3. 昨天我也在台灣

    點了好多好多燈籠

    想念馬來西亞的一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