殤逝書

不能說我沒有想過生命終結的種種問題,曾經切身經歷過生死永隔,再怎麼樣我都無法不在記憶裡遺留下一個印記,一個伴隨一生、永不抹滅的印記。就算如此,每每一碰觸到離逝的話題,我都還是會畏首畏尾、不敢正視,只輕描淡寫、敷衍帶過。

原本我就是一個想很多的人,打從很小的時候--甚至在我還未上小學時--我就常常在夜阑人靜之際,想像往生以後的世界。

小小的腦袋不斷鑽牛角尖,那時候當然不可能產生甚麼令人快樂的念頭,死亡只意謂著結束,伴隨著不能承受之恐懼,因而導致我年幼時曾嚴重失眠,以及對夜晚來臨的恐懼。只要天一黑,我就會開始胡思亂想、精神緊張,像向日葵因找不到陽光的歸屬而委靡不振,還一度有輕度憂鬱的傾向。

那一直是我避而不談的禁忌話題。我害怕當我決定去正視它時,就是承認我會永遠失去你的事實,所以我一直摒棄心中陰鬱的那一面,我以為往陽光多的地方走就不必與它費力較勁。

直到看完《再見了,可魯》之後,我才開始願意認真深思關於你的事。我曾經嘗試過去預想最壞的局面,卻總是會潛意識地逼迫自己就此打住,不再往下邁進。是啊!我膽怯得連想像都不敢,只貪圖與你共渡的美好時光,將那些時光誤以為是我們會經歷的全部。

我一直知道會有那麼一天,你會離我而去;我也一直知道會有那麼一天,我們不再處於相同的時空。那一天的到來也許很漫長,也許很短暫,我們都無法確定也無法事先獲得通知。它會毫無預警地襲來,讓我們措手不及,讓我們目瞪口呆,它總會讓人懷著遺憾度日。不過,我不會因此埋怨,我會虛心接受,因為遺憾只不過顯示出你在我生命中清楚地走過,而不是虛無飄渺的海市蜃樓。

你已經佔據了我那麼多,所以當你離開時你肯定也帶走了我的一部份。那些對你慣有的神經質會消失,情感氾濫也會消失,唯一敢在你面前肆無忌憚地瘋狂癲癇任性妄為統統會消失,因為這些都是專門為你而存在的,當對象已不在,它們也就自然失去存在的意義。我不會因此自暴自棄,消失的那部份會成為對你的一種悼念。

我知道那一天遲早會來臨,到時,我會陪伴著你,擁抱著你,輕撫著你,讓你被我的一切包圍。我會專心聆聽你呼出最後一口氣,撞擊你最後一次心跳,然後我會替你安葬,你不必擔心。我會將你的一切鎖進我的記憶抽屜裡,伴我渡過我的餘生。而那一天,會是在很久很久很久的以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