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局

剛與久未逢面的朋友小聚閒聊,得到不少感慨。在那樣悠閒的交談中,我重新體認到人生的涵義:人生的岔路數之不盡,未來確實充滿著未知數,也充滿了無限的可能。

在涼涼的戶外圍坐,我點了杯熱呼呼的綠茶,裊裊的蒸氣從杯緣攀昇,把眼前的景物變得迷濛。我用雙手將燙燙的磁杯捧在掌心,確切地感受實在的溫熱。然後再慢條斯理地啜飲一小口,讓暖意從口腔慢慢滑入喉嚨,直達胃部,蔓延溫潤我的整個人。

一直讓夜風輕輕吹拂我們的臉龐,撩撥我們的髮際,輕鬆愜意地隨口道出一兩句浮現在腦海裡的話語,就算很白爛也毫不在意,說說笑笑,就這樣放縱自己浸泡在暖暖的氛圍裡,慵懶洋洋,卻絲毫沒有睡意。

今晚的我沒有說很多,只是一直在一旁安靜地聆聽與觀看。聽著一串串笑語譁然,看著一張張笑顏綻放,我打從心底覺得感動,謙卑地享受著這難得的時光。

即使已經各奔東西多年,每一個人在相異的領域裡也撰寫起各自的人生劇本,或是精采,或是悲歡,或是平實,或是起伏,但是一見面我們仍然可以找到讓彼此覺得熟悉的片刻,然後毫無芥蒂地暢談起來。這些片刻可能是一種特有的笑聲,也可能是一個細微的小動作,它們都是一顆顆丟入我記憶池子裡的小石塊,翻攪起沉澱的歲月,滾滾不止息。

想來,來自同一個城市的我們都像被發放的棋子,遍布世界各地。一開始,每一顆棋子都起始於同一個點,平行地移動著;轉瞬間,棋子走的方向開始有所偏差,朝四面八方開拓。眼見未來只會有交集而很難再有平行的一天,分道揚鑣在所難免,不過這卻是塑造自己響往人生的一條必經之路,而我們大家都很明白這一點,所以也就額外珍惜那些可以相聚的短暫時光。

我靜心聽著大家各自的精采生活。我知道我們都正在努力脫離早已為我們打造好的平穩軌道,勇敢地駛向自己想要走的山林湖岳,就算結局不盡人意,我想,沿途的風景也已經值回了票價。

人生真的有太多的可能,我們都是自己人生賭局裡的莊家,用自己驕傲的青春當作籌碼,博取自己想要的紅盤。不是說我們有勇無謀,也不是說我們勇者無懼,我們只是想趁著手上的籌碼還允許自己放手一搏時,別限制了自己的種種可能,勇於冒險,願意冒險!我們都不想碰到等到手上只剩下屈指可數的籌碼而不再輸得起時的那一天,才來懊惱悔不當初!

你有擅用你手上的籌碼嗎?

Comments

  1. 喝茶,我喜欢!!

    毕业后,这种毕业前垂手可得的简单娱乐

    消遣,变得“千金难买”。

    每每有机会聚首,连串的话题总是少不

    了。就是这样,长大后,才学会珍惜。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