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與妥協

喜歡孫燕姿,最近看到她推出精選輯,從她出道的第一張專輯那種具有爆發力與充滿特色的活力唱腔,到如今越發純熟以及技巧的演譯,燕姿一直都在蛻變與拓展--音樂歷練上的蛻變、音樂版圖上的拓展。

每一個做音樂的人都會對自己的創作有所堅持,不只是詞曲製作人,歌手本身也擁有一貫的自我要求,那是一種正面的態度,一種對自己對社會的責任感,但是要在這個市場上求存,很多時候音樂人們卻不得不委身自己,向大環境妥協,放寬自己的界線,接受些許改變與調整,以作為換取繼續穩立於此的條件。

這樣的改變有時候是為迎合大眾口味;有時候是為搭上一股潮流趨勢;有時候是為成全經濟效應--畢竟這塊領域也是一種商業領域,只不過挂上藝術音樂等名義因而看似更為脫俗崇高。改變有著掩蓋一個人原有風貌的可能性,也有著磨練出一個人潛藏光芒的可塑性,其中要承擔的風險都不下於各種名正言順的投資,究竟會否得到相符的投資回酬,都取決於數不盡因素的影響。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音樂領域裡,稍一不露面觀眾很容易便把你忘記。曾經聽說過在內地,每一天宣傳的歌手就有上百位。這個節目、那個電台、這個活動、那個通告……藝人如跑馬燈在觀眾眼前掠過,就連大眾都目不暇給了,更何況藝人本身? 為增加曝光率,他們只得不斷跑通告不斷上節目。而一旦成功上位,攀到高峰,歌手往往都忙得不成人形,私人時間更成為奢侈品。這樣擠迫的時間也間接磨耗了音樂人的創作靈感與音樂品質。

燕姿打從出道以來,走紅程度不在話下,短短四年間發行了六張大碟,開了數場演唱會。我欣賞燕姿的一點,不是她的紅不讓人氣,也不是她對音樂的堅持,而是她敢於在自己事業顛峰期(第六張專輯後)大膽選擇宣佈“退出歌壇”,休息一年作為自己接踵無間歇的音樂路程的加油站。當時這樣的決定轟動音樂界,更有人士預測,她會因此流失長久以來用她的聲音擄獲的廣大粉絲群。然而,一年後再度復出的燕姿並沒有被迅速發展與競爭激烈的音樂市場裡新銳輩出的後浪所取代,她仍然獨霸一方,傲視音樂界!

在我看來,燕姿所貫徹的理念不僅僅是對自我的堅持,也是一種妥協。她深知自己走的步調在過去幾年來是如此急促,讓她心疲不堪。若是堅持以這樣的速度走下去,即使能夠幸運地再創新高,或許也不是她所追求的理想了。相反的,她對自己的疲態妥協,選擇停下腳步休憩一年再出發。暫且擱下繁忙的事業或許潛藏危機,不過卻無法阻止她的堅毅決心。決定休息一年的當兒,或許燕姿早已看淡了一切名利也說不定!

成功走紅的歌手除了要說他們是幸運的以外,他們對各方面的堅持與妥協的取捨安排更是關鍵之一。沒有一個音樂人能夠不考慮市場可能性而任意製作音樂;全全為迎合市場需求而寫歌也肯定不是長久之計,這之間的調和考的是個人智慧,更是一種人生哲學。

正如大家琅琅上口的《我要的幸福》:

我只想堅持每一步 該走的方向
就算一路上 偶爾會沮喪
生活是自己 選擇的衣裳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沒有束縛
幸福 我要的幸福 在不遠處

有所堅持,便該有所妥協;有所妥協,便會有所堅持。

~我的孫燕姿全輯~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