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翼下的過度庇護

網絡世界無其不有,最近收到一封朋友轉發給我、讓我覺得荒謬至極的網路信件。

那是一篇以英文書寫的文章。文章開始之前,打頭陣先放上了一位男人的大頭照,照片清晰,下方還列出了姓名與其身分證號碼,清楚表明了指名道姓的用意。接下來,一位母親便開始陳述一段自己女兒如何遭到上述這位“愛情騙子”玩弄的不幸事件。

女兒與男人交往初期,一切正常,母親也不見異狀,沒有多加干涉。直到後來,這位男人找到薪金更優渥的工作,便打算與女友分手,說是因為將來他會飛黃騰達、榮華富貴,到時將會有許多名流之嬡主動投懷送抱,而他根本不屑現在這位學識不高的鄉下女來做自己的女朋友。

被拋棄的女兒開始意志消沉,躲在房裡不吃不喝,甚至嘗試自殺。原來,交往期間女兒借給男人不少錢,而且也懷了他的骨肉。母親了解真相後,發現女兒被騙財騙色,於是前去興師問罪。男人不願負責,只叫她去墮胎,母親甚至還下跪哀求男人娶她的女兒,但還是遭到無情拒絕。母親義憤填膺,決定為自己的女兒做點事,所以才寫下這篇文章廣發出去,要大家看清這個男人的真面目。

據這位母親所說,她是用心良苦,詣在提醒各位年輕單純的少女,不要如自己的女兒般慘落這位愛情騙子的手中,才會執筆寫下這封“圖文並茂”的自白書。文末還一再強調,哪位女孩若是日後遇見這個男人,絕對絕對不要被他的外貌所矇蔽,應當立即遠離他。

但是在我看來,這是一封帶有明顯報復意味的伊媚兒。作者想藉網際網絡迅速的傳播速度來發放一則人身攻擊的言論,讓有關男主角名聲掃地。姑且不論感情事件中誰對誰錯(感情中的對錯往往都很模糊,當事人釐不清,何況其他不知就裡的局外人?),如此不智的行為竟然是一位母親級的人物所為,還藉警惕大家之名,大行不留情面報復之仇,讓我不禁啞然失言。

最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部分是,儘管這位母親在信中如何詆毀這名曾經與自己女兒交往而後拋棄她的男人,明知他不值得女兒托付終身,她竟還曾經前去求他娶自己的女兒,好像若是他肯娶她,他的一切罪過都可以赦免、一筆勾消、盡棄前嫌。若這男人如此可惡,嫁給他豈不送羊入虎口?這種判定準則讓我為這位無知的母親感到悲哀。

人人都習慣同情弱者,在感情世界裡,被甩的都會得到更多的同情與安慰;而先開口斬斷情絲的總是遭到千夫所指。其實,很多時候後者承受的苦痛更深:不只要忍受外界敵視的目光,還要默默修復自己淌血的內傷。誰說先放棄一段感情的人就只受輕傷呢?

只是在這個事件裡,濫用這種惻隱之心來作為毀謗他人名譽的工具也未免太不上道了,加上這封信出自於一方手中,言論肯定不再平衡與客觀(而且還帶有火藥味),當然不能作為這次事件的評估。

時至今日這個二十一世紀,還是有人食古不化到“得不到,就毀掉”這種地步,尤其是雙親主動插手孩子的感情習題,用自以為諒解的方式嘗試解開僵局,更是教人不寒而慄。就算愛護孩子,碰到感情問題,我想讓孩子獨當一面去承擔也是一種信任與成熟的表現。巢穴再溫暖舒逸,翅膀長成,時機到了,他們還是會振翅飛離,去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新生活。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