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pain, no gain!

好像真的很難做到言行一致呢……

今天碰到了班上的一位同學,突然跟我訴說起她的困境。她是個很有上進心與深謀遠慮的女孩,雖然多年前早已拿到一紙專業文憑,目前也已在從事文員工作。但是也非常了解現實社會的運作方式與生存之道,知道不進則退的恆理。儘管知道不容易應付,她卻決定要繼續進修,於今年年初再次走入學堂。

我因此有幸認識了她,也粗略感受到兼職學生的兩難。就像蠟燭兩頭燒,作為一名兼職學生,要顧慮、要考量的事不僅僅只是表面上那樣簡單。工作與課業的協調`時間的分配、壓力的化解、自我的推動力與堅持,都是需要面對的。還有許多許多繁瑣的細碎,都是非本人無法體會的。在此不得不承認我是非常幸運的,不曾面對過如此的局面。專心地應付學業,專心地享受生活。

她告訴我,說目前她終究還是走到了這一步,走到了這個分岔口,這一個人生的抉擇點:是否還要繼續念下去!她最近念得非常不順心,加上考試的逼近,更是讓她感到窒息。

就像許多面對一股新來的壓力的人,她開始懷疑是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是當初太草率作了這個決定,而如今根本無法勝任!撇除四年後重返學園會面對的不適應感之外,她說她早已對自己說得很清楚,這不是一趟輕鬆的旅程。她也早就說服自己,再怎麼苦都要熬下去。但是,很多事情並非說了就能如願,如今已無法回頭的她才發現,要做到言行一致多麼困難,也才驚覺,自己的力不從心……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錯,但是沒有實踐,只是徒然的空想,何來偉大之說?而實踐的過程往往都殘酷地顯現出一個人的不足之處,很多人會就此打退堂鼓。直到此時,才了解自己究竟離目標有多麼地遙遠,多麼地高不可攀!要面對的又豈止是完成美夢這麼簡單?沿途中的荊棘詭橘`變幻莫測都會叫人措手不及。偉大,是因實踐夢想而偉大!

所以,每每在寫祝賀詞時,我都喜愛祝愿各位“美夢成真”,因為這是最快樂的事啊!

擁有動力是一回事,但是我覺得,維持這股動力才是最關鍵的!要像當初信誓旦旦說出夢想時,胸腔中那個因滿懷熱情與冀望鼓動跳躍的心一樣,延燒最初的希冀之火,不讓它滅絕。動力只是推波助瀾的起始而已。

挫敗感是一定有的。不是有句話,叫我們要越挫越勇嗎?自古以來夢想都是要付出代價的,王子都必須打敗魔龍才能見到受困塔上的公主。莫經一番寒徹骨,休得梅花撲鼻香,連古人都早已領悟出這樣的道理。若輕而易舉就嚐到了成果的甘甜,那這一口甘甜也很快就會被淡忘,只因口中並不曾含過又苦又澀的酸楚,又哪兒能分辨出如此清甜的滋味呢?

她不甘就此放棄,卻又明白自己的舉步維艱。

我告訴她,叫她先把心放寬,先別這麼快就給自己下判。柳暗花明,希望在轉角。試著沉澱自己的思緒,看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做出任何決定前想一想每一種可能。

人在做許多決定時,總是缺乏那臨門一腳的勇氣,並不是說他們沒有自己的想法,很多人其實都很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就只是想要找到支持他這個決定的力量罷了!或是說等到他後悔了,就有一個推卸責任的對象。這是許多人慣用的心理後盾。 

最了解你的沒有別人,不是你的另一半,更不是你的父母。很多事情儘管爭取了再多的意見,最後作出揀選的還你自己! 

勇於面對自己,就是朝夢想踏出穩健的第一步!

頑張ろう~ Reyna!!!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